主题团日活动“五四精神,传承有我”。
发布时间: 2020-05-28 浏览次数: 4969

今年是五四运动101周年,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于202053日开展以“五四精神,传承有我”为主题的团日活动。我校党委书记葛国向广大青年朋友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献身的仁人志士和革命先驱致以崇高的敬意!20194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广大青年要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用实际行动诠释和践行五四精神。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为了让青年学生更好地听党话、跟党走,涵养奉献祖国、奉献人民的爱国主义情怀,践行“五四精神”,履行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政法学院在校研究生支部及本科生支部全体团员参与此次团日活动。

本次主题团日活动以支部书记组织并带领团员参加线上主题团日、学习文件、观看视频和发言讨论相结合的形式展开,充分调动参与者积极性和主动性。本次主题团日团课分为六个部分,第一部分由支部书记带领团员学习校党委书记五四青年节对全校团员青年的寄语。葛国书记说到:“百年风云变幻,不变的是精神;百年沧海桑田,不老的是青春。希望同学们用青春作桨、以梦想为帆,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让青春之光照亮奋进之路,不负青春韶华,在新的历史起点扬帆远航。”为表彰青年中的优秀典型和模范代表,学校颁授2019年度“青年五四奖章”“新师十佳学子”“红旗团支部”“标兵班集体”等荣誉称号,把闪光的足迹镌刻在学校发展的征途上,用“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实际行动为新时代赋能、为中国梦续航。第二部分为爱国担当,抗“疫”有我。2020年开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每个人的正常生活,全国上下开始了一场抗“疫”行动。不少新师学子积极参与到抗“疫”志愿服务活动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翟良波同学也是其中一员。他在抗“疫”志愿服务工作中的“酸甜苦辣”。实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榜样。第三部分为“服务基层,支教有我”。“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这是我校学生的真实写照。不少新师学子在支教过程中对“教师”的含义有了新的领悟,不少学子也在支教过程中确定了自己的人生理想,为基层教育事业贡献青春力量。第四部分为“努力拼搏,进步有我”。米尔阿迪力江·音克拉甫同学是代表学校参赛并和老师同学们一起荣获了中国“荷花奖”金奖的舞者,是校“新师十佳学子”,是团中央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中的一员。可谁能想到,大一时他都不敢当众讲话。这期间他用青春来奋斗,拼搏、奉献,书写人生的精彩、攀登人生的岑岭。第五部分关于表彰奖励我校2018—2019学年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第六部分关于表彰奖励我校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奖项目的决定。

第一项,奏唱团歌。同学们歌声嘹亮,铿锵有力。

第二项,由支部书记提出问题:“身为新时代的社会主义的青年,如何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团员们积极踊跃回答问题,并诠释青春与奋斗的内涵。

第三项,主题学习。支部书记组织团员们学习主题团日的内容,并结合视频,通过学习葛国书记的寄语,观看我校学子用奋斗诠释青春的励志视频,以及各项表彰的决定,广大团员们深刻认识到身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第四项,重温入团誓词。

第五项,团员交纳本月团费。

第六项,为中国“五四精神”点赞,传承并弘扬“五四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赞誉。与会全体团员青年纷纷表示要向各行各业涌现出的优秀青年代表学习。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今天,新一代的年轻人正快速成长起来,他们沐浴在新时代的春风里,肩负起强国一代的使命担当,从四面八方齐聚到中国共产党鲜红的旗帜之下,接力建设我们的伟大祖国。“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新时代青年是有志气的青年,是能担大任、能干大事的建设者。奋斗的号角再次吹响,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英雄先辈们的榜样引领,新时代青年就像日出东方的朝阳,将以激情如火的青春之我建设我们的伟大祖国。新时代弘扬五四精神,就是要让五四精神照亮青年的奋进行程,把个人的梦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梦想中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阔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实现人生价值。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