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方盛举教授主讲“政法讲坛”之第一讲
发布时间: 2020-06-18 浏览次数: 232

    2020年6月17日下午,应政法学院邀请,云南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方盛举教授作为“政法讲坛”第一讲的主讲人,以线上方式进行了以《边疆地区政治学学科建设的思考与建议》为题的学术讲座。政法学院全体教师及政治学系研究生在文科一号楼249会议室聆听了此次学术讲座。

 

 

讲座现场

方盛举教授以云南大学政治学学科发展历程为切入点引出此次讲座的主要内容。方教授介绍到云南大学与新疆师范大学同位于祖国的边疆地区,有着相似的地理背景。云南大学自1925年开始招收政治学专业本科生,至今已有95年的政治学学科发展史。方教授从云南大学的发展史中总结出以下六点政治学学科发展经验:一是要注重学科领军人物的培养,要形成学科梯队;二是凝练比较有特色的学科方向,通过特色研究,融入全国的主流;三是建议学科团队形成一致的科研方向,向同一个科研领域发展;四是注重师资培养,从本科生开始注重培养,形成良性的师资循环;五是要融入全国的学术交流圈,保持较高的参与度、活跃度、美誉度,不断去参与学术交流并积极主办高档次的学术会议;六是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要敬仰学术、热爱学术、献身学术。方教授还提出做学术要有耐心恒心,要坐得住“冷板凳”,要有十年磨一剑的精神,方得始终。

方盛举教授主动提出云南大学和新疆师范大学的两个学院可以结成兄弟学院,愿意尽全力帮助和支持我院政治学整改工作,并真诚祝愿我们的整改工作顺利通过。方盛举教授的讲座得到我院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和感谢。

教授的讲座为我院的学科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借鉴和参考,对于政法学院的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值得我院领导和政治学学科团队认真学习体会。

 

附方盛举教授简介:

方盛举,云南大学法学博士,武汉大学博士后,云南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享有云南省高等教育“云岭教学名师”、云南省高校高层次人才特别支教教学名师、云南省省级教学名师称号、云南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社科专家、云南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东陆学者”等荣誉称号。现担任云南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中国陆地边疆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国政治学会理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入库专家、云南省人民政府应急管理专家组专家等多个职务。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